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团务公开> 正文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各学院(研究生处)团委、团工委、应用型本科团总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团省委下发的《全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学校团委制定了《南昌工程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10日


南昌工程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团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和省第十六次团代会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全面开展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指示精神,以规范建设、提升活力、巩固力量为抓手,通过从严抓实关键工作、分类分层精准指导,巩固学校基层团组织建设成效;通过构建网格化组织体系,强化共青团工作薄弱环节;通过探索制度规范和政策支持的实效性,有效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坚持树立全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共青团改革举措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以刻不容缓的决心、勇于革新的担当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大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和号召力,把学校共青团建设得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二、目标任务

通过进一步大抓基层组织建设,针对学校基层团组织在组织运行、作用发挥、凝聚青年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抓支部、促规范、上质量;活支部、出亮点、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围绕团员发展质量、基础团务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组织引领作用等基层团组织重点工作强化工作举措,做好督促检查,实现学校共青团组织体系全覆盖、组织活力有提升、组织作用有发挥、组织建设有质量的工作新局面。

三、工作举措

通过提升“三个质量”、打造“三项工程”、做到“三种覆盖”,进一步强化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职能、规范基层团务、鼓励工作创新,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质量稳步提升。

1、提升学校团员发展质量。各级团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文件精神,落实团员发展“十程序三公示九环节”工作要求,坚持政治标准,注重对入团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入团积极分子参加校团委统一组织的入团前团课教育的报名推荐工作。学院团委审批接收新团员必须召开委员会,对团员发展的条件、程序、质量等逐个进行全面细致的审议,并以逐个表决的方式审议决定。学院团委要做好团员发展过程中的会议记录、公示情况、票决材料等程序性材料的保存工作。

2、提升“智慧团建”建设质量。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全面梳理学校共青团基础信息数据,认真做好团员档案核查工作,逐个确认团员身份信息,做到团员信息、团干部信息、组织信息100%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准确掌握学校团员基础数据,及时了解团员动态变化情况,坚决杜绝“数据统计前后不一、数据变化不知原因”的现象。利用“智慧团建”系统,做好团员“学社衔接”工作,悉心做好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对入学团员信息要及时导入相应组织,认真做好团员档案整理、核查工作;对毕业离校团员要健全“团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机制,通过开具“团组织关系信”引导团员按规定及时将档案转入工作单位或本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上级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确保团员离校不离团、流动不流失。对暂时无法转出团组织关系的团员,学院团委在保管其纸质档案的同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保留相应组织关系。

3、提升团支部建设质量。总结学校“班团一体化”运行工作经验,进一步理顺“班委会”和“支委会”关系,明确团支部成员组成和职责分工,在班级内部实行以团支部为主导力量,班委会为内部事务执行机构的运行机制,形成班级与团支部在团员青年评优评先、“三会两制一课”等基础团务管理等工作中统筹协调、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提升团支部工作覆盖面和吸引力,促进团支部运转更加规范、顺畅。对组织设置不健全、班子配备不齐全、运行机制不顺畅、活动开展不正常的团支部,由校团委联合学院团委安排专人进行挂点指导,帮助整改提升。在全校团支部全面开展团支部书记满意度测评工作,由支部全体团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对团支部书记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各类团学干部评先评优参考,激发团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促进作用发挥。

4、打造学习型团组织“掌上”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强化共青团政治属性,旗帜鲜明地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认真抓好“青年大学习”活动,依托学校共青团“水宝宝”微信平台制作“学习青年”模块,在团支部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鼓励团员青年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线开展学习活动,建立“线上+线下”的学习机制,努力构建多元化的学习型团组织体系。

5、打造支部组织生活“量化”工程。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明确团支部组织生活与主题团日活动的内容形式和侧重点,推动支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全校各年级团支部要严格落实“支部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每季度开展一次团课学习,每年开展一次团员教育评议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的工作要求。团支部按照学校团委确定的团日活动主题,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一次主题团日;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纪念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基层团组织应及时组织理论学习。“三会两制一课”应当突出思想政治要求,提高组织生活质量,避免活动“娱乐化”,坚持制度刚性与形式创新相一致,做到形式多样、严肃活泼,切实提高组织生活和团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6、打造团干联系青年“111”工程。在校团委委员、专职团干层面开展“团干联系一学院百青年”工作,在学院团委专职团干层面开展“团干联系一支部百青年”工作。依托开展“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活动,要求全校各级团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作为普通团员编入一个团支部,亮明身份、建立联系、参与活动,加强与青年的沟通交流,使团组织深深根植于青年。

7、做到组织体系全覆盖。创新组织管理模式,按照学校团员青年的学习活动领域,灵活设置、调整学校基层团组织,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加强对社区团工委工作指导,充分发挥社区团工委、楼栋团总支对青年的凝聚作用,强化共青团组织引领;在校级社团试点开展社团建团,强化共青团在学生自治组织的凝聚作用;探索结合学生兴趣、工作职能、实践活动开展兴趣建团、网络建团、活动建团以及联合建团,创新共青团组织模式,巩固和扩大共青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提升共青团工作影响力。

8、做到团建队伍全覆盖。把建立团建“三员”(团建指导员、团课指导员、团员讲解员)队伍作为推动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实践成果和重大举措,认真选拔、培养一批理论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工作态度严等团干部、优秀青年分别担任团建指导员、团课指导员、团员讲解员,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实现团建工作队伍全面覆盖全校班级团支部,强化对基层团组织的基础团务工作的指导作用。

9、做到团务手册全覆盖。做好《入团志愿书》、《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指导和检查工作。班级团支部要指导拟发展入团的积极分子,认真填写《入团志愿书》,严格落实新发展团员《入团志愿书》预审、审批制度,对填写不合格、不规范的暂缓发展,直至规范填写。建立《团支部工作手册》互查互评机制和工作责任制,对全校团支部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情况进行定期、全面督导检查,把《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团内荣誉表彰和评先评优的必查内容。

四、时间安排

(一)查摆问题阶段(2019年5月)。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学校督查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校各学院团委对照“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的目标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在组织建设、基础团务、作用发挥、凝聚青年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列明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

(二)建设提升阶段(2019年6月-11月)。学校各基层团组织按照本文件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质量建设活动。学院团委要强化对支部工作举措落实情况的指导,学校团委根据工作计划开展工作督导。

(三)验收总结阶段(2019年12月)。各基层团组织对在活动实施的成效以及优秀经验及时总结,形成工作成果并予以上报。校团委结合“共青团工作年度评议”活动对基层团组织落实本方案措施的成效进行验收,验收情况将作为学院团委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学校各级团组织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基层团组织质量建设是学校共青团积极落实党的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抓好全面从严治团、确保团组织坚强有力的重要工作部署;要清醒认识、强化自觉、紧抓不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明显增强,为党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确保工作落实。学校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对照本方案,按计划稳步开展各项质量建设工作,各学院团委要强化对支部组织建设的检查指导,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工作成效。明确各学院团委书记是工作第一责任人,校团委对各学院团委抓基层团务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推动不力、措施不实、效果不显的团委书记进行约谈。

3、及时报送材料。各学院团委应对照本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落实举措。同时,在活动验收总结阶段,应及时总结经验成效,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工作落实方案及活动总结报告需上报校团委备案。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