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团务公开> 正文
关于在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各学院团委、社区团工委: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在今年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在青年学生中广泛组织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5月

三、活动内容

(一)着色篇:我是南工学子,我为青春着色

1.“战疫有我,青春同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渗透度,引导团员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各院级团组织

2.“传承国学经典,弘扬时代精神”国学达人网络知识竞赛

以国学知识为主,通过开展网络知识竞赛,不断加深青年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领悟,形成以赛促学、真学真用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

3.“共同战疫,不负韶华”空中读书分享活动

在“世界读书日”前后,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提高自身修养,与书相伴,开展读书推荐分享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特殊时期要坚持学习、坚持读书,在书中求真知,在学中悟真理,磨练坚强意志,练就过硬本领。

责任单位:学生团工委宣传部

4. “劳动历练,青春添彩”劳动成果大比拼活动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劳动习惯,开展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展示活动,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劳动最光荣”思想,意识到每一个劳动者都值得尊敬,任何一种劳动都值得尊重,提高广大青年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

责任单位:学生团工委志愿者工作部

(二)歌唱篇:我是南工学子,我为青春歌唱

5.“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网络活动

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云合唱、手指舞、原创歌曲MV等网络文化产品展示活动,将五四精神融入到各类文化产品中,积极传播在疫情期间南工青年奋战在家乡防疫一线的青春身影。

责任单位:学生团工委宣传部、大学生艺术团

6.“疫路有我,社团同行”社团活动风采展

各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云展示,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节日氛围,展现青年的热情与朝气。

责任单位:学生团工委、社团联合会

(三)喝彩篇:我是南工学子,我为青春喝彩

7.“传承五四精神,致敬战疫英雄”战疫家书网络诵读活动

以战疫家书诵读的形式,弘扬五四精神,讴歌战疫英雄,展现我校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风采芳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青春正能量。

责任单位:理学院团委

8.“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讲会

开展以疫情防控工作和制度自信教育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共战疫情中的生动事例、感人事迹和显著成绩,引导青年学子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责任单位:团学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

(四)代言篇:我是南工学子,我为青春代言

9.五四评选表彰活动

开展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团委”评选表彰,影响带动青年学生勤奋学习、爱校荣校、成长成才。

负责部门:校团委组织部、各院级团组织

10.青年先进典型宣传代言活动

对江西省“两红两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先进典型以H5的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强化朋辈示范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青春代言。

责任单位:学生团工委宣传部

四、有关要求

1.把牢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各学院团委必须坚决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把成绩讲足、把经验讲透、把形势讲清、把前景讲明,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充分认识、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立足学院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各学院团委要结合实际,紧扣主题,广泛覆盖,依托网络新媒体积极开展在线学习交流、网上主题团课、网络话题讨论等线上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全团集中行动、广大团员青年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

3.及时做好总结,务求取得实效。各学院团委要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生动活泼地开展主题鲜明的各类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0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