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基层团讯> 正文
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之走进赣南雅溪村感受客家围屋文化
发布时间:2015-07-09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围屋很有历史厚重感,民俗也别具特色,客家人身上散发着淳朴、好客的气息。”7月6日,人文与艺术学院探访客家围屋文化暑期观察调研团来到全南县雅溪村,对当地围屋进行了实地考察,感受客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雅溪围屋包括土围和石围两种,始建于清咸丰年间,距今已有130余年。围屋总占地面积为1010平方米,地下排水系统良好,具有四水归堂的特点,大门用排石条砌成,3层门固如碉堡,有防火设备,围墙及碉楼上设有枪眼和瞭望孔,具有良好的防御功能。2006年,雅溪围屋被列为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我从小就在围屋里长大,为了照顾九十多岁的妈妈,一直没有出去打工。”住在石围里的村民陈海民告诉我们。他热情的向我们介绍着石围的历史、围屋结构的功能、木门上浮雕的含义。

    雅溪围屋不仅有实用价值,而且兼具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在土围里,陪同我们学习的讲解员李昕潼说道:“政府为了保护雅溪围屋,投入了大量资金,对围屋进行及时的修缮。”随后,她为我们讲述了雅溪村的发展变迁、民俗文化。(人文与艺术学院团委 供稿)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