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箐箐校园> 青春风采> 正文
刘严:坚定信念,志在青云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2017年,刘严获评“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的称号。名副其实,他身上散发着“不畏困难,自强不息的光芒。” 一个从贫苦家庭出身的孩子,命运待他不公,他却以自己求学路上的汗水笑对。一点一滴,脚踏实地,书中密密麻麻的笔记,课上里聚精会神地听讲,深夜微弱灯光下孜孜不倦的身影,是他在学习之路上的见证。在生活的点滴中我们能看出这个男孩的阳光,在为人处世方面,他以坚强乐观的心态去坦然面对种种欺凌与不满,他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微笑,困难都会过去的。

用求知,尊师照亮刻苦学习路。

大学的自己安排的空闲时间有很多,可于他而言,可供选择的时间却很少。 每天早上天微亮,他就离开寝室,在空荡的教室里开始新一天的学习。他面对枯燥乏味的作业,密密麻麻的数理化公式,内心却无比地宁静。刘严说:思政课罗小松老师曾经教育我们,要做到三能: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这句话我一直牢记在心,我每每学习的时候也是以宁静,虚心,求学的心态去面对摆在我面前的书本知识。”不管面临多么复杂的知识点,他都本着求真,求知的心态,有条不紊地在纸上写下它的解答过程,然后反复地钻研琢磨,有空的时候向老师请教,南工的老师们都为他一一详细作答。

老师给了他在学习上很大的帮助,尊师重教的种子也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他回忆到对他学习乃至人生都有很大影响的老师时感慨万千。他说:“有个老师曾经和他们讲述过一个故事:2011年的腊月,老师因为堵车迟到十多分钟,等他赶到教学楼下时,教室们虽然没开,学生们却整整齐齐地在大雪中等待,老师深深地被感动了。这个老师上课很严肃,又魅力无穷,刘严很喜欢听他的课。在大学里虽然每堂课只有不到2个小时,刘严知道,这些课都是老师精心准备的,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懂的及时向老师提问,这样才不至于在学习的道路上迷茫,有所积累和收获,也对得起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连续三个学期拿到了普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奖学金、东东奖学金等。拿到这些奖学金,刘严心里并没有太多的骄傲,他说:“父亲从小教导他。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向优秀的人看齐就行了,不必要去攀比。” 因此,刘严在学习上一直保持虚心,踏实的心态,学海无涯,他做的不过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求知,向更优秀的人看齐。

求知与尊师,是他在学习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就如罗小松老师说的,他也一直努力让自己做到能写、能说、能干。他以能干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用汗水浇灌了他的学习之路。

用自强不息点燃生活的希望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个贫困山区,刘严一路走来历经坎坷和波折。他的母亲患有慢性精神病,加之家中孩子多,家里经济条件很差。因为家穷,他自小受尽了左邻右舍的歧视和欺辱。然而他对我们说时却无地坦然:“因为我妈妈身体不好,而且孩子多嘛,一家七口人全靠我爸一个人务农拉扯着。生活窘迫,受人欺凌很正常,不过现在好多了,虽然家中经济状况依旧不算好,但是我们都长大了,我也很快就能反哺我的父母了,对生活还是充满希望的。”

他不曾因为家庭而感到自卑,反而在家人的影响下,变得更加坚强,乐观。他说:“我妈妈的故事也间接地促使我这种自强不息性格的形成,我妈妈因为想以自己的一份力量赚点钱补贴家用,去了甘蔗场打工,却因老板无意间知道她患有这个病,让她不要来了,妈妈回家后对爸爸哭。是她用言传身教告诉我,做人要勤奋自强,她的教导也在我心里扎了根。”家人的鼓励,教导,刘严都铭记于心。在兄弟姐妹,爸爸妈妈这样构成的一个家庭和和乐乐的环境下,面对所有的欺凌,困苦,他都笑着面对,生活依旧以丰富的精神世界走下去。

身处窘境,他深知自己要坚强面对。他在校内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也慢慢地实现靠自己减轻家里的负担的心愿。他担任了15水工卓越班班长和17水工三、四班班助。除了校内兼职,他还在寒暑假里去地铁站工地的木工板当过学徒,去货运站打工和在学校进行园林绿化建设等等。在参加勤工助学的三年里,刘严表现优异,曾多次被评为校“勤工助学先进个人” 等荣誉称号。

转眼4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他也要带着自己美丽的梦想再出发,他说他要创办一家建筑公司并上市,待他日,他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去给家人一个幸福的生活,可以给予更多像他一样的贫苦孩子帮助。他说:“我大二时获得了东东奖学金和杨凯助学奖学金,这使自己的内心愈发温暖顽强,那时便暗下决心,在母校设立奖学金。我们学校的企业奖助学金项目和金额是我所知道的高校里最多的,我也是希望借此勉励自己向优秀的校友学习,积极进取,争取能回报自己的母校。”

对于什么是自强精神,他有着自己的理解:首先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不因较人卑微而自暴自弃,觉得抬不起头。然后是行动上的自强不息、努力拼搏,包括学习知识和参加劳动,锐意进取。他说,他想对自己独立顽强的精神说声谢谢,那是他前进动力的内核。如今刘严渐渐长大成人,南工让他变得更加成熟稳重,热爱生活带给自己的喜与哀,努力地一步步达成心愿。

用坚强乐观待人接物

尼彩有句名言,不能将我打倒的,终将使我变得强大。从小生活的贫寒并没有磨损刘严对于生活的热情,相反,他以坚强去面对挫折,用乐观去对待身边所有人和事。当别人的童年在与朋友的玩闹和父母的撒娇中度过时,他却已扛下了家里的家务活和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们的责任,与他相处过的同伴也被他这种坚强乐观的心态打动。

但是人不是生下来就是如此强大的,他也会遇见很多挫折,但正是凭借着坚强乐观的精神一次次地将它克服。他大学初任担任班长职务的时候,也许是长期对自己的要求过高,他也希望能将班级变得如自己期望般的那么好,可是经验的不足以及忽视了班上一部分人的个性,最终面临了很多打击,几度想要放弃,但在朋友的开导和不服输的态度下,不断调整自己,最终成为了让班上所有人都敬佩的好班长。

进入大学后,刘严加入了学校的勤工助学组织,在帮家里减轻负担的同时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伙伴,他最自豪的事情就是用行动和真诚的话语帮助几位学弟克服了内心的尴尬,使他们去参加一些例如回收餐盘等的勤工俭学工作。他谈到“劳动是光荣的,它能让我学到好多东西,我从入学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勤工助学岗位上,唯有亲手操劳,才更让我体会到什么叫‘一粥一饭当时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个大学生若是不畏脏活苦活,心中必然存在真·善·美。”

他会将有积极面的人和事当成自己人生的榜样,“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处处留心有学问,他比较喜欢的作家史铁生有一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映像“当你抱怨自己没有鞋穿时,其实有些人并没有脚。”虽然他的家境是很贫寒,一家七口人却只有父亲这一个完整的劳动力,但物质生活的拮据并没有影响他精神生活的丰富。团结的家庭和兄弟姐妹的众多使得他并不孤单,他曾经会因为别人的歧视而感到难过,但是他父母真切的教导又使他回归本心,“我们不必和他人攀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像优秀的人看齐才是自己真正应该在意的”,他现在也继续这样教育着自己的弟弟妹妹们。

刘严一路走来,经历过生活的贫穷,寒窗的琐碎,命运的捉弄。可是这些并没有磨灭他的乐观,执着与坚强,反而塑造了他自强不息的人格。在以后的人生里,他将始终秉着自强不息的心态,怀着对前路的向往,坦然无惧,仗剑前行。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