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箐箐校园> 青春风采> 正文
【闻“汛”而动】南工学子在防汛一线之“我收到妈妈的一封来信”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6月29日以来,江西省受连日暴雨影响,降雨总量达到常年的3倍以上,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洪形势,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的关键时候。江西省防指决定7月11日10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一封来自妈妈的信

写给抗洪一线儿子的家书

亲爱的儿子:

第一次看你穿迷彩服,还是在三年前,你作为一名南昌工程学院建筑学入学新生参加军训,那时的你瘦小、稚嫩。再次看你穿上迷彩服,而今你是以00后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走上抗洪一线,看见你扛起沙袋,拿起铁锹的一刹那,顿时感觉你长大了许多,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了,妈妈倍感欣慰!

7月12日,幸福里社区张美兰书记在社区支部群里发布招募抗洪志愿者的公告,得知这个消息后,你第一时间报名加入长堎镇抗洪突击队。

接到通知,15日一早赶赴昌邑乡参加抗洪救援。在统一分组安排后,你和队友分工合作,装沙袋、运沙袋不断轮换,堤上堤下来回跑,尽管天气炎热,挥汗如雨,最终还是圆满完成当天任务。晚上到家后,我第一句就是问你累不累,你傻傻笑着说:“看看武警和当地百姓在水里码砂袋,我们这点累算得了什么。”

孩子,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天你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下学生党员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你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妈妈为你感到骄傲!希望你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为社会效力,真正履行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最后,妈妈希望你在抗洪一线注意安全。妈妈也坚信,有广大人民子弟兵、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奋力拼搏,一定能战胜这次洪魔。

妈妈:许员云

2020年7月16日

 

这是一位母亲写给她儿子的一封信,当她写这封信时,她的儿子正在防汛一线参与救援工作,这封信里饱含着母亲对儿子的牵挂和不舍,但更多的是肯定、鼓励与骄傲。

 

南工青年在行动

魏家郁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17级建筑学02班

中共预备党员

主动参加昌邑乡镇防汛志愿工作

 

这封信里的主人公是我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魏家郁同学。当他收到这封信时,他正在南昌市新建县邑乡镇参与防汛志愿工作。他说:“看见妈妈给我的这封家书,我感到惊讶与欣喜,外公和妈妈都是中共党员,从小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之下,让我对共产党有着莫名的憧憬与向往。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能够接到妈妈这样一封充满关爱与鼓励的家书,让我为自己感到自豪与欣喜,她的鼓励更让我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守卫家园  使命传承

在孩提时代的魏家郁就依稀记得从小外婆家的房屋一到雨季,容易受到水涝的侵扰。外婆家的楼房一层常常进水,水深达一米之多。从小目睹了水涝给家乡造成严重影响的他,在得知社区在招募抗洪志愿者时,第一时间便到社区报到。

第一次上堤,就遇到了险情——堤坝出现裂缝,需要紧急抢救。魏家郁和当地的社区工作人员们一道,将六车卵石与粘土装袋,再沿水面填土补修,形势严峻且任务繁重,但他没有退缩。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预备党员,魏家郁认为这是他的责任与义务。在他的身后是无数人的家乡,即使任务再重,环境再艰苦也必须坚守在堤坝上,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

魏家郁说:在抗洪巡堤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一代代基层工作者,一代代党员的坚守与奉献,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党员,从前辈手中,接过这一份坚守扛在肩上,我责无旁贷。

 

吹响防汛集结号 青年救灾总动员

汛情就是集结号,险情就是冲锋号。为在全省重大应急防汛救灾工作中展现南工人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青年师生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校团委发出了《吹响防汛集结号,青年救灾总动员》的倡议。学校广大青年师生积极响应,迅速自发组建了由青年党员干部、青年教师、学生党员、团员青年等240余人组成的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

在此,向全体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南工人们致敬:你们辛苦了!你们以实际行动向防汛救灾构筑起了“安全堤坝”,我们相信,防汛行动终会胜利!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