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箐箐校园> 青春风采> 正文
青年突击队 | 罗斌:感恩奋进,越是艰险越向前!
发布时间:2020-07-25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十二年前,作为光明日报社特派实习记者,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汶川大地震重灾区采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经历过6.4级余震等种种危险,白天跋山涉水采访,晚上在帐篷里写报道,饿了就吃饼干和方便面充饥。在《光明日报》发表新闻报道20余篇,及时、准确地报道灾区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前不久,他再一次不顾艰险,自愿报名,成为一名亲身参与鄱阳湖滨湖区防汛救灾的青年突击队员。他就是我校党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秘书罗斌。

罗斌

1985年11月生,江西兴国人

南昌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秘书

南昌工程学院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一分队

第八组组长

兼任突击队宣传员、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

 

舍小家、顾大家

今年七月份以来,江西的降雨量超过历史,鄱阳湖流域和长江流域出现洪涝灾害,水位超过98年历史极值。汛情就是集结号,7月18日,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共青团江西省委安排,南昌工程学院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33名队员驰援南昌市成新农场防汛救灾一线。

在水田排查险情(右一为罗斌)

出发前,罗斌刚满1岁的儿子半夜连续拉肚子,没来得及带他去医院检查,罗斌在满怀愧疚中背起行囊。看到罗斌要走,3岁的女儿紧紧抱着他的腿哭喊道:“爸爸不要去出差,在家陪我。”尽管百般心疼孩子,但险情就是冲锋令,罗斌嘱咐妻子照顾好儿女,毅然奔赴防汛救灾一线。

成新农场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有大型农场,位于南昌市北郊45公里处的鄱阳湖畔、赣江之滨,地处国家级候鸟保护区内。连日来,成新农场水位都在21.6米以上、超汛限2.1米以上。据介绍,成新农场已将老人和小孩转移,附近银行已关门停业。

抵达成新农场后,33名队员立刻分成11个小组,第一时间对所负责的42公里堤坝开展巡堤排险。罗斌作为第八组组长,带队参与成新农场第九监区的巡堤查险任务,同时协助第六监区和第十二监区开展巡堤查险。

 

斗酷暑、战暴雨

搬运沙袋

处置泡泉险情

疏通导渗沟(左一为罗斌)

巡堤查险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责任非常重大。队员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巡查堤坝有无管涌(泡泉)、散浸等问题,按照巡查方法及时发现并鉴别险情。巡堤排险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罗斌和学生青年突击队员、成新农场的5名干部职工,需要持续对3.1公里离滩堤脚100米内的水田、水塘进行地毯式拉网巡查,每天排查面积达31万平方米。

7月20日,成新农场出现暴雨强降水极端天气,罗斌担心堤坝汛情,逆行奔赴巡堤查险一线。不出所料,田里和水塘里的水比晴天的时候深得多,最深处接近1米。罗斌顾不得那么多,只把清除险情当作第一要务,等巡完3.1公里的堤坝再爬上田埂的时候,罗斌浑身湿透,每个靴子都倒出来半斤多的水。在堤上,他看到有民警清理导水沟里的淤泥,二话不说,主动拿起铁锹帮忙。忙完全天的巡堤排险工作,罗斌在傍晚时分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监区防汛指挥所,这时他才发现,自己放在腰包上的手机已经进了很多水,再也修不好了。

暴雨过后,罗斌又要面对连续的高温高湿恶劣天气,连续几天,成新农场区域的最高温度都达36度以上。酷暑难耐,斗笠和防晒袖套在如火的骄阳面前,作用甚微,全身湿透是常态,罗斌一直用“战酷暑、斗湿热、决不退缩”的坚定信念支撑自己坚持下去。

洪都监狱九监区监区长、党支部书记朱笑丰刚见到罗斌的时候,形容他是一名“白面书生”。现在朱书记再看到他,忍不住感慨道:“罗斌同志参加了我们堤上的防汛工作后,变化真是特别大,晒成了‘包黑炭’,两只手也黝黑黝黑的。”

 

勇担当、善作为

这些天,罗斌每天提着铁锹,克服酷暑高温、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来回行走在成新农场防汛的田野大堤上,排查每一处田地、每一处水域,绝不放过任何一处险情。胳膊被晒伤,脚被磨破皮、被泡泛白,也绝不降低巡堤排险工作标准。他共发现和协助处置散浸、泡泉等险情近10处,有效保护了圩堤安全。同时,协助疏通淤泥杂草地块积水导渗沟近百米,有效维护了圩堤安全。

除了做好巡堤排险工作,罗斌还兼任突击队宣传员、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在中午与晚上的空余时间,罗斌抽空做好突击队的简报编写工作,以及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工作。罗斌每天都忙到深夜1点多,第二天6点又早早起来。“早上醒来的时候,全身上下又酸又痛。”他这样描述这段时间的生活。

不过,罗斌从未后悔过。他说:“汛情就是命令,越是艰险越向前!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十多年的党员,我内心满怀感恩。希望能为党、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些苦、这些累都不算什么。”

防汛工作还在继续,罗斌一直在忙着巡堤排险、清理沟渠、处置险情。洪都监狱纪委书记、九监区防汛行政责任人戴旻这样评价他道:“连日来,罗斌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在防汛救灾中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勇于担当、善做善成,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防汛救灾作出应有贡献,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当代青年忠诚担当本色。”

这场防汛战因为有你们的存在,它似乎变得不那么可怕了,我相信曙光终会来临,这场防汛战我们终将胜利!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