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团务公开> 正文
关于开展南昌工程学院“红船扬帆行·青春作奉献”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各学院团委: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红船扬帆行·青春作奉献”志愿服务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船扬帆行·青春作奉献

二、活动时间

3月-6月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与安排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在全校范围内组建12支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创建100个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组织号召万名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项目组建

1.组建12支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

各学院团委根据学院学科或工作特点,结合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活动内容,组建队伍。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名称及活动内容如下:

(1)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富强队”:围绕南昌市区“五湖一江”开展水生态环境样本采集、检测及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2)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民主队”:在校内和居民社区等地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活动。

(3)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文明队”:前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社区等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4)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和谐队”:前往社会福利院、聋哑学校、盲童学校、养老院等地开展爱心支教、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5)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自由队”:在校内开展电脑义务维修、系统重装、专业软件安装等志愿服务活动。

(6)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平等队”:

前往南昌火车站、南昌长途汽车站、地铁站等提供出行咨询、路线指引、自助售票、搬运行李等爱心服务。

(7)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公正队”:邀请校内外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开展志愿服务事迹宣讲、分享活动。

(8)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法治队”:围绕反诈骗、反邪教、禁毒、抵制校园贷等内容,开展“平安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9)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爱国队”:开展志愿服务文化作品征集及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

(10)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敬业队”:

前往校内图书馆、高新图书馆等开展图书修补、整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11)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诚信队”: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对校内及周边湿地公园的垃圾、小广告等进行清理。

(12)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友善队”:前往学校周边公交站台、地铁口,开展乘车引导、共享单车摆放等志愿服务活动。

2.创建100个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

各学院团委对照岗位创建条件,做好人员组织推荐工作,并按要求报送《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推荐表》(附件1),各学院团委推荐不少于10名候选人。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创建条件如下: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规范;

(2)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热心公益、乐于奉献,产生较好的示范效应,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具有一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3)长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大型赛会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事迹突出;

(4)上学期未受校规校纪处分。

3.开展万名团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各学院团委要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南工青年无私奉献的青春风采,营造和谐互助、团结有爱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

1.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根据活动内容,制定活动安排表,明确负责教师,每月集中开展不少于两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及时将相关活动素材报团委办公室。

2.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应对照创建内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做表率当楷模。具体创建内容如下:

(1)岗位承诺。获评先锋岗的同学根据自身学习工作实际,设定个性化的争创目标和服务内容,做出承诺,填写《南昌工程学院团员志愿服务先锋岗承诺践诺登记表》(附件2)。

(2)岗位示范。获评先锋岗的同学根据自己所做出的承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践,不断提高,每个月志愿服务工时不少于10个。

(3)亮明身份。获评先锋岗的同学在参加重要团内活动或志愿服务活动中要佩戴团员志愿服务先锋岗袖标,时刻牢记身份,处处发挥作用,强化本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广大团员青年可以积极参加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各级团学组织、班级团支部组织开展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可结合专业优势、社会需求,在校内外自主开展生态环保、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帮扶助残、平安建设、亲情关爱、爱心捐赠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成果验收

6月中旬,校团委将以现场展示、总结答辩等形式进行项目成果验收,对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个人进行评选表彰。

1.各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报送不少于2000字的工作总结,并做好参加总结答辩的准备工作。

2.各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报送不少于1500字的个人工作总结。

3.各学院团委深入挖掘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并做好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团委要精心部署、大力推进,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关注与投入,推动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有序开展。

2.积极宣传。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材料报送。各学院团委于3月10日前将团员志愿服务先锋岗推荐表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各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和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于6月14日前报送工作总结材料。

联 系 人:张建涛  0791-87728196

电子邮箱:527724421@qq.com

附件:

1.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推荐表

2.南昌工程学院团员志愿服务先锋岗承诺践诺登记表

 

 

                                         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3日

 

 

 

 

 

 

 

 

附件1:

南昌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推荐表

推荐单位: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照片

专业班级


学号


上学期志愿服务工时


现任职务


 

 

 

 

个人事迹不少于300字,可另附页

 

学院团委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南昌工程学院团员志愿服务先锋岗承诺践诺登记表

 

姓名


性别


政治

面貌


照片

所在

学院


专业

班级


学号


 

 

承诺

事项

 






完成

情况






学院团委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团委办公室                             印发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