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工青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南工青讯> 正文
我校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践行水利人初心使命”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6月24—30日,我校大学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践行水利人初心使命”社会实践团赴于都、瑞金、上犹、南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的重要足迹,挖掘蕴藏在江西红土地上水利人的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历史,感悟水利人的初心使命和水利报国的坚定信仰。

 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

在于都,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实践团成员们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和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观看历史情景剧《告别》。在重温历史的同时,实践团寻访了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纪念园管理办主任、红军后代钟敏、梓山镇潭头村村民、73岁红军后代孙观发以及超龄却主动要求义务参演情景剧《告别》、62岁红军后代朱淑华等多位红军后代,他们深情的讲述、朴实的话语、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实践团的成员,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要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赓续红色血脉 不忘治水初心

在瑞金,实践团走进中央苏区水利史陈列馆,学习赣南苏区水利创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水利事业的“六个第一”相关内容。大家来到红井共同追忆“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背后的感人故事。通过走访东华陂周边村庄的老人,实践团成员寻访中央苏区时的水利工程,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苏区中央政府为人民治水的决心,体会我国水利事业创业之艰,任重道远。


    弘扬水利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在上犹,实践团前往“江西水电之母”的上犹江水电站,寻访长期坚守在水电站的水利工作者。生产经营部主任方国参为实践团讲述了上犹江水电站的建设历史以及上犹江水电站为江西电力事业、赣南工农业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的重要贡献;我校1989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刘文徽是深耕在水电站的基层水利人,他三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踏实工作,守护着上犹江一方水土;作为“水二代”,我校2017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校友田雨肩负的是父辈对水利事业的热爱,他接过父辈的接力棒,传承和延续着这份浓浓的水利情。随后,实践团还前往赣江尾闾水利工程进行寻访,大家远眺新时代水利工程,感叹国家水利事业正蓬勃发展。一代又一代水利人坚守初心使命,用青春与汗水,铸就了中国水利事业发展史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深刻感受到水利事业的发展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作为水利院校的学生,要坚定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信心,立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践行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文/胡洁,图谢帆 周宇轩 韩雅鑫 余春晓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