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基层团讯> 正文
我校研究生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7月22日,研究生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节水农业建设社会实践团来到潦河灌区开展研学活动。江西省潦河工程管理局科长肖合伟、高级工程师夏继平,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肖合伟带领实践团来到潦河灌区文化展示馆,学习潦河灌区的历史和文化。琅琊迂回的历史长廊充满着古朴沧桑的时空气息,实践团成员们在长廊里缓缓而行,潦河灌区的盛世容颜渐渐清晰可见。唐太和年间,古人在北潦河南支修筑蒲陂(现称北潦闸坝),开渠导水,灌溉农田千余亩。随着农业灌溉的发展需求日益增大,分别于明成化十二年、清乾隆十六年在北潦河南支上游依次兴建乌石潭陂(现称洋河闸坝)、香陂(现称解放闸坝),成为最早的灌区工程。新中国成立后,又相继兴建西潦南干、西潦北干、安义南潦、奉新南潦4座闸坝,形成现有7座闸坝、7条干渠,362座渠系建筑物,213条支渠,456条斗农毛渠,152km干渠的规模,是我省兴建最早的多坝自流引水灌区。

参观潦河灌区文化展示馆

接着,夏继平带领实践团先后抵达解放闸坝,洋河闸坝以及北潦闸坝,进行实地考察。解放闸坝作为潦河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闸坝正式下闸蓄水后,闸址以上流域面积535平方公里,闸坝最大下泄流量为2000立方米/秒。解放闸坝的投入使用,将与灌区内的7座引水大坝一起,充分发挥防洪、排涝、灌溉的积极作用,受益人口达26.1万人。洋河闸坝在维修之时,不仅把灌溉渠道扩宽,还与当地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沿河两岸风景优美,与周围建筑相得益彰。在北潦闸坝,肖继平还带领实践团进入北潦闸坝管理工作站,学习北潦闸坝的运作原理。

解放闸坝


洋河闸坝

北潦闸坝

最后,我们来到江西省潦河工程管理局进行座谈,通过座谈实践团成员们更深入的了解潦河灌区的发展历史,理解建设潦河灌区的重大意义。座谈结束之后,潦河工程管理局赠与实践团《工程标准管理手册》以作留念。(文 唐树银 图 王静)

潦河工程管理局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