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重要通知> 正文
关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开展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各学院团委、团工委、班级团支部: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学校共青团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根据团中央、团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2月

三、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四、活动内容

围绕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实践活动、服务引领、宣传文化五个方面重点落实16项具体任务。

(一)理论学习

1.开展组织化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团员青年。五四前,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五四后,各级团组织应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全年班级团支部、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校院两级团组织、学生会)

2.开展专题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史,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专题宣讲。一是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江西省青年讲师团成员进行专题宣讲;二是组织校、院两级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在深入自学基础上,到所联系基层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三是班级团支部书记在所在团支部进行宣讲;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选取百年团史中不同阶段的先进典型人物以及学校优秀青年典型的青春故事,以讲演、朗诵、情景表演等形式开展团史团课巡演;五是组织青年博士深入基层开展团史宣讲。(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校院两级团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

3.开展教育培训。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团组织班子会议“第一议题”。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地参观等学习形式, 组织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各级团组织、团校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团干部培训、团员教育的重要内容。(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团校、各二级团组织)

4.开展网上互动学习。持续组织开展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着力实现团员学生参与全覆盖。开展百年团史擂台赛,依托“水宝宝”微信公众号,设置百年团史竞答板块,组织广大团员积极参与答题对战,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成效。(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

(二)组织生活

5.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分别围绕“团章、团徽、团旗、团歌”四个内容,以课程思政+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团章理论讲授+抄团章”“团旗理论讲授+绣团旗”“团徽理论讲授+绘团徽”“团歌理论讲授+唱团歌”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着力打造触摸式、沉浸式体验课堂。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在深入自学基础上,结合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成果,深入所联系或所在的基层团支部开展1场主题微团课,确保基层团支部100%全覆盖。(活动时间:3月-4月;责任单位: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电气工程学院团委、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工商管理学院团委、理学院团委)

6.召开组织生活会。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活动时间:11月-12月;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

(三)实践活动

7.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赣青突击队、校院两级团学组织等学生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校团委将在2021年创建的百名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活动成果,在2022年校内“两红两优”评选表彰中进行百名团员先锋岗评选。依托“挑战杯”“互联网+”等活动载体引领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组织开展百年团史红色剧本杀。围绕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设计剧本并编排情景剧,沉浸式体验百年团史。开展百年团史书法赛,组织百名团员青年用硬笔书法共书一幅关于百年团史的书法作品;组织百名团员青年用软笔书法分别撰写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寄语。(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瑶湖学院团委、大学生艺术团)

8.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在暑假期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问渠”水利社会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日常及寒暑假期间深入开展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扬帆计划”政企实习、“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基层实践锻炼、向社区(村)报到、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

9.开展社区青春行动依托青山湖区上坊路社区、江大南路社区,高新区玫瑰城社区青年之家等学校结对共建社区,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组织化、常态化参与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助老“金晖行动”等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社区的良性互动,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

10.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各级团组织应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立足于青年学生制度自信教育,邀请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提供指导, 以模拟政协提案为媒,通过开展委员活动日、“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中国政治的运作逻辑、领略中国制度的魅力所在,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认同,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活动时间:4月—10月,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

(四)服务引领

11.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需求,集中各方力量和资源,帮助青年实实在在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事、烦心事。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围绕学业、就业、生活三方面,继续深化“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应每月在校、院网站或本组织运营的新媒体平台推出至少1篇服务青年的典型案例。(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

12.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聚焦提供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扎实开展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帮助大学生了解熟悉社会、提高社会化能力、更好实现就业。每名专职团干部应与3—5名低收入家庭毕业年级学生结对,进行精准就业帮扶。(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

(五)宣传文化

13.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重点做好各级“两红两优”推荐评选工作,组织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青春宣讲会暨五四表彰大会,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开展百名青年典型风采展,遴选近10年荣获团内省级以上综合性荣誉的青年典型代表,通过报告宣讲、媒体访谈、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青春故事。(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各二级团组织)

14.开展融媒体宣传。在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通过新闻综述、理论文章、人物访谈、话题讨论等方式, 全面展现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怀重视,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 展现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效,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突出主题元素,通过开设网络专题专栏、网络话题讨论等,多维度、立体化、有节奏地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网上宣传。(活动时间:全年;责任单位:校院两级团组织、青年传媒中心)

15.开展“团旗下的誓言”活动。由校、院两级团委分别邀请校内外100名新老团干部,重温入团誓词,讲述自身参与共青团工作的收获和感悟,共话青年成长成才。校级层面开展3-5场示范性分享交流活动。(活动时间:3月-6月;责任单位:校院两级团组织、校学生会)

16.开展原创文化作品成果展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光辉,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创作原创歌曲、MV、H5、短视频、摄影、征文、绘画、书法等原创文化产品,并在五四前夕、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并在校内进行线上线下、分类分层集中展示,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活动时间:3月-11月;责任单位:人文与艺术学院团委)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将其作为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各级团组织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

2.注重实效。各级团组织必须坚持以青年为主体,坚持分层分类引导,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注重围绕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

3.保障安全。各二级团组织要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帮助基层团支部、学生社团把好方向、解决问题,确保有关部署落实落地。各级团组织应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采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各二级团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纳入 2022 年共青团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附件:

1.南昌工程学院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2.南昌工程学院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任务明细表

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7日







附件1:

南昌工程学院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序号

类别

内容

时间

责任单位

1

理论

学习

组织化学习

全年

校院两级团组织、学生会

2

专题宣讲

全年

校院两级团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

3

教育培训

全年

团校、各二级团组织

4

网上互动学习

全年

各二级团组织、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

5

组织

生活

主题团日活动

3月-4月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电气工程学院团委、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工商管理学院团委、理学院团委

6

组织生活会

11月-12月

各二级团组织

7

实践

活动

“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全年

各二级团组织、瑶湖学院团委、大学生艺术团

8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全年

各二级团组织

9

社区青春行动

全年

各二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

10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4月-10月

各二级团组织

11

服务

引领

“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

全年

各二级团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

12

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全年

各二级团组织

13

宣传

文化

青年典型推选宣传

全年

校院两级团组织

14

融媒体宣传

全年

校院两级团组织、青年传媒中心

15

“团旗下的誓言”活动

3月-6月

校院两级团组织、校学生会

16

原创文化作品成果展

3月-11月

人文与艺术学院团委

附件2

南昌工程学院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任务明细表

序号

类别

任务要求

完成时限

1

学院团委

五四前,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

4月底

2

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百名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岗创建、百年团史红色剧本杀、百年团史书法赛。

4月底

3

做好各级“两红两优”推荐工作。

4月

4

深入挖掘青年典型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5月

5

组织动员毕业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6月

6

组织开展“团旗下的誓言”活动,邀请学院团委具有代表性的新老团干部,重温入团誓词,讲述自身参与共青团工作的收获和感悟。

6月

7

五四后,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

8月底

8

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扬帆计划”政企实习、向社区(村)报到等。

9月

9

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10月

10

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主题文化作品创作。

11月

11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12月

12

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团组织班子会议“第一议题”

12月

13

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期前往上坊路社区、江大南路社区、高新区玫瑰城社区青年之家等学校结对共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2月

14

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每月在学院网站或本组织运营的新媒体平台推出至少1篇服务青年的典型案例。

12月

15

利用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主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12月

16

班级团支部

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

12月

17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12月

18

团干部

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在深入自学基础上,深入所联系或所在的基层团支部开展1场主题微团课。

6月

19

校、院两级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在深入自学基础上,到所联系基层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

11月

20

班级团支部书记在所在团支部进行宣讲。

11月

21

带头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和百年团史擂台赛。

10月

22

每名专职团干部与3—5名低收入家庭毕业年级学生结对,进行精准就业帮扶。

12月

23

团员青年

参加百年团史擂台赛。

5月

24

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加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扬帆计划”政企实习、向社区(村)报到等。

9月

25

积极参加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10月

26

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12月

27

结合个人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积极参与其他教育实践活动。

12月

28

学生会

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

12月

29

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每月在学院网站或本组织运营的新媒体平台推出至少1篇服务青年的典型案例。

12月

团委办公室 印发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