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基层团讯> 正文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赴峡江调研水利工程及移民新村建设社会实践团”赴峡江水利枢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09 来源:管理员
分享到:

    为提升大学生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7月4日上午,“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赴峡江调研水利工程及移民新村建设社会实践团”开赴吉安市峡江县巴邱镇,进行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由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小布带队,学院相关辅导员老师及二十多名学生参加此次实践调研。

    本次调研的主要任务是了解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对周边地区的利弊及对其经济发展的影响。在调研开始之前,实践团成员做好大量的前期工作,对峡江水利枢纽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有一些疑惑。带着之前准备好的问题,实践团一行在一路颠簸后抵达峡江县。

    峡江水利枢纽总指挥部施工技术处处长朱爱如接待了我院实践团,并亲自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据朱处长介绍:峡江水利枢纽大坝位于赣江中游峡江老县城巴邱镇上游4公里处,是赣江上的一座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之一,保障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以及南昌的电力供应。在参观过程中,朱处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各种设备功能及用途,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让大家对峡江水利枢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工程人员的工作也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下午,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峡江水利枢纽安全监测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邱勇带领实践团进一步参观了峡江水利枢纽的各个工作室,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各类设施的详细使用方法、工作原理和用途。

    7月5日,实践团一行随着朱爱如处长等人到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新村走访。峡江水利枢纽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是该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移民和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已搬迁安置移民2.05万人,且生产安置、生活安置基本到位;实践团重点走访离枢纽工程最近的蒋沙移民新村。蒋沙村移民前村落地处低洼,时常为洪水所扰。建设移民新村后,独栋独院的庐陵风格新居民楼让村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改善。走访中,大家了解了水利枢纽承建时移民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今移民新村的建设情况,以及水利枢纽工程前后给周围村镇居民带来的生活及心理变化,并询问了村民对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看法。

    7月6日,峡江水利枢纽总指挥部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与实践团一行开展了座谈,座谈会上,朱处长等人向大家介绍了整个水利枢纽工程的概况及其建设过程,总结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两大亮点:一是移民安置做得好,在全国是典范。移民就是水利工程建设中最大的难题,在各级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工作得到了妥善解决。二是四个安全做得好。在当前大量的工程上马、干部下马普遍的情况下,峡江总指挥部干部经受住了考验、经得起检验,做到了工程、资金、干部、生产四个安全。他还对水利行业当今态势和未来发展前景做了详细分析,指出水利事业是个艰苦的行业,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足够的耐心毅力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希望同学们踏实学好自身专业,耐得住寂寞、流得了汗水、守得住底线,将自己打造成栋梁之才,为我国水利工程事业做出贡献!

    会上,实践团成员认真听取报告,并就之前准备的问题和调研走访当中发现的问题:如大坝如何选址、大坝建筑与房屋建筑有何异同、移民新村建设的关键等问题向相关工作人员询问请教,对于大家的提问,朱处长等人都做了详细的解答,让大家受益匪浅。(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 供稿)

 

 

 

 

版权所有:共青团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1-87728189  新闻信箱: nitgqt@163.com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赣ICP备1501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