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结构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组织建设 素质教育 创新创业 菁菁校园 志愿服务 学生会 缤纷社团 公共服务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 正文

通知公告
专题视窗
重要通知
关于举办我校第十一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一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机械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1. 全校工科类在籍全日制本、专科生

2. 参赛学生均以小组的方式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三、大赛主题

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

四、大赛内容

设计与制作:

1)用于生产国产杂粮和10种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简称:兴农机械);

2)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简称:高性能仿生机械)——将设定评分指标,对两类仿生机械的运动性能进行比赛和仿生设计评审。

五、参赛要求说明

1.本届大赛设计内容1)中的国产杂粮指除小麦、水稻、玉米、大麦、高粱、黄豆、红薯、马铃薯以外的谷物、芋类和其他豆类作物;10种蔬菜分别是:大葱、大白菜、小青菜、菠菜、韭菜、辣椒、茄子、莴笋、萝卜、莲藕。为避免与第十届大赛选题重复,兴农机械中不包括灌溉机械。大赛组委会提倡学生们亲自去学校当地的新农村或自己的家乡进行调研,获取设计灵感,完成样机设计,实现生产功能,并期望能进一步推广应用。

2.本届大赛设计内容2)中的仿生青蛙须有明确的青蛙外形,设计重点是仿青蛙的跳跃运动,其静态尺寸(长×宽×高)不超过0.1m×0.1m×0.1m,跳跃变形后尺寸不超过0.2m×0.1m×0.1m;使用电池作为原始能源,电池电压不超过24V,作品总质量不超过4kg,比赛前不准预先存储机械能。仿生青蛙的运动性能比赛为其原地跳远距离,跳远比赛分=跳远长度(单位:cm)×1分/cm,总成绩为:跳远比赛分(占80%)+仿生设计评审分(占20%)。

3.本届大赛设计内容2)中的仿生蝴蝶须有明确的蝴蝶外形,设计重点是仿蝴蝶的飞行运动和改变飞行方向的能力,飞行时仿生蝴蝶任意方向尺寸均不超过0.3m;使用电池作为原始能源,电池电压不超过24V,作品总质量不超过3kg。仿生蝴蝶的飞行性能比赛分飞行距离和飞行中调头能力,比赛时间2分钟。飞行比赛分=飞行距离(单位:m)×1分/m+调头次数×2分/次,总成绩为:飞行比赛分(占80%)+仿生设计评审分(占20%)。

有关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比赛的赛前检查、比赛场地和裁判规则等文件详见附件国赛说明。

4.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和结构上的创新性。

5.大赛参赛作品在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和5G通信技术等。对兴农机械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六、参赛方式

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根据所选主题不同,将分“兴农机械”和“高性能仿生机械”两类进行评分与评奖。

“兴农机械”需向大赛委员组提交以下材料:

1)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其中应该包括对作品的结构设计与分析,给出详细的设计过程与结果;

3)主要设计图纸(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或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

3)参赛答辩所需要的PPT;

“高性能仿生机械”需向大赛委员组提交以下材料:

1)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其中应该包括对作品的结构性能与运动性能做出分析,给出详细的设计过程与结果;

3)主要设计图纸(PDF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或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

4)完成作品外观设计的效果图(PDF电子文档)。

特别说明:

“兴农机械”主要是进行作品设计方案的遴选,无需制作模型实物,参赛作品用三维软件建模并提供完整的作品设计方案。

“高性能仿生机械”需制作模型实物,主要通过实际性能作为评分依据。

七、评分与评奖

本次大赛由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出参赛项目颁发一、二、三等奖若干(总数不超过参赛项目的30%),对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八、活动说明

1. 报名方式:团队报名方式,报名请进大赛QQ群:907530818,报名邮箱:1413024663@qq.com

2. 材料上交截至时间:

兴农机械:2024年3月30日

高性能仿生机械:暂定2024年4月13日(省赛前1周)

3. 比赛时间:

兴农机械:2024年3月31日

高性能仿生机械:暂定2024年4月14日(省赛前1周)

4. 比赛地点:大学生机械创新基地

5. 详细信息请阅读附件2,或浏览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官网:http://11umic.hust.edu.cn/。

6. 教师联系人:桂方志 13667088760

学生联系人:刘旭玮 17880318174 QQ:1413024663

附件:

1.第十一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2.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材料




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 机械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0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我校第四届“恒宇杯”金相大赛暨江西省第八届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南昌工程学院第二届智能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暨2024睿抗(RAI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省级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