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结构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组织建设 素质教育 创新创业 菁菁校园 志愿服务 学生会 缤纷社团 公共服务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 正文

通知公告
专题视窗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我校2024年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数字素养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是伴随着我国计算机教育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所有专业大学生的一项赛事。自2011年起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3届,并在2023年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排行榜观察名录。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注重参赛学生信息技术基本素养的培养,注重和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紧密结合。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技术愈发成为驱动人类社会思维方式、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全方位重塑的引领力量,人类社会迎来数字时代。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数字中国成为国家战略。数字素养成为提升国民素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在此背景下,大赛国赛组委会决定,自2024年第十四届起将大赛名称改为“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数字素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以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面向数字化时代的需求。

大赛坚持面向全体大学生的计算机教育理念,以提升大学生面向未来的数字素养为目标,并致力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在各个专业领域学生中的普及。在赋能全体大学生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提升的同时,又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根据大赛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校赛(大赛初赛)“信息技术基础赛道”、“低代码编程赛道”、“人工智能编程赛道”的报名和参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凡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参赛。

三、竞赛安排

报名时间:截止时间:2024年3月31日

比赛时间:2024年4月-5月(具体时间QQ群通知)

联系电话:田老师18070092258

 报名方式:QQ群报名

四、竞赛内容

此次比赛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数字素养大赛”的初赛。校赛举办大赛中的三个比赛赛道:

(1)低代码编程赛道

该赛道主要进行低代码编程竞赛,旨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考察选手产业认知能力、信息化意识、数字化思维、项目化逻辑等综合能力及素养,掌握利用低代码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技术路径。竞赛命题涵盖业务需求分析、数据填报收集、数据模型构建、生产流程融合等环节,旨在培养选手快速应用新技术、探索新业务变革以及领域创新的能力。

考察选手对业务抽象、数据模型、表单流程等真实产业项目的理解能力。利用大赛本赛道提供的平台—久其女娲低代码竞赛平台进行筛选,全程上机操作,参赛选手通过图形化用户界面搭建一个完整的应用系统。比赛时长2小时,系统自动阅卷及评分。

(2)信息技术基础赛道 — WPS AI智能办公赛项

该赛道与金山企业合作,将体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元素,如人工智能,大数据,RPA 等融入到各个赛项之中,助力学生从信息素养向数字素养的升级。

考核选手对于WPS Office办公套件的应用水准。赛项依据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WPS一级和二级、金山办公技能认证(Kingsoft Office Specialist,简称:KOS)认证标准命题。采用大赛本赛道提供的竞赛平台进行。比赛时长 60 分钟,全程上机操作,题型为客观题。

(3)人工智能编程

旨在评估参赛者在Python编程(Python3)方面的能力,Python 编程基础、进阶、数据采集与分析、机器学习等知识点。参赛选手在派课堂平台(314ai.com)上统一进行比赛,平台采用Jupyter Lab 环境,为每位选手提供在线开发环境以及比赛案例所用的数据集,共有100个任务。竞赛的目标是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多地完成编程任务,以展示编程技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简单任务(50个,每个2分)

简单任务旨在测试参赛者对基础编程概念的理解和掌握,要求较低,适合初学者和编程入门者。这些任务可能涉及如循环、列表、字典、函数、文件处理等基本概念和操作。

(2)中等任务(30个,每个3分)

中等任务较为复杂,旨在考察参赛者对编程知识的深入理解和运用能力。这些任务可能包括更多的编程逻辑、算法思维和复杂数据结构的应用,需要一定的编程经验和技巧。

(3)困难任务(20个,每个5分)

困难任务是挑战参赛者的高级编程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些任务可能涉及高级算法、优化技巧、文件处理、数据分析等领域,需要深入的编程知识和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

五、奖项设置

1.按赛道分别进行竞赛和评奖:

(1)校级一等奖获奖人数为该赛道参赛总人数的5%。

(2)校级二等奖获奖人数为该赛道参赛总人数的10%。

(3)校级三等奖获奖人数为该赛道参赛总人数的15%。

2.比赛说明:本次比赛与“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数字素养大赛”国赛决赛接轨,按院校参赛人数比例推荐参加省赛、国赛,详见各赛道赛项规程。

3.其他:报名信息技术基础赛道的选手,考试通过(700分以上,满分1000)即可获得由美国全球学习与测评发展中心(GLAD,详见大赛官网)颁发的国际认证电子证书(可以加2个素拓学分)。

附件:2024年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数字素养大赛报名表


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3月12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南昌工程学院第二届智能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暨2024睿抗(RAI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省级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15届南昌工程学院计算机设计大赛暨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